close

前言:

有鑑於臺灣發生一些事情

在加上社會大衆對於像我這類型的高教育分子投射的社會回饋

加上一些我各人的思想所以在深夜的時候慢慢的敲出這篇

原本是打算在沛洛瑟咖啡 尋找一點寧靜 然後看可不可以更準確的表達出我想要的

不過因爲新的妹妹長的太可愛以至於我不想拿出我的筆電

相當認真的視姦她(大誤 噢噢是看她做卡布奇諾跟收吧檯

也許是篇沒意義的文章 內容也沒有什麼高深學問 也沒有用很深刻的語氣批判任何事情 反正也沒人看嘛 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

作爲篇文章的開頭 以及寫論文的習慣

我們都寫下一些重要的結論在文章的開端

所以作爲一個結論 我個人是支持廢除死刑

也許接下來理由很牽強 也不符合任何我所接受的教育所帶給我的邏輯訓練

不過我也沒有義圖要解釋這個結果 我只是針對一個常見的提問 做一些自我反問

然後把我在這些反問的過程、反詰、結論寫出來而已

可能當中的一些敘述會用日文

可能是假掰 可能是我最近受了いつ恋的影響 覺得這種話在我腦中用日文表達的感受更好

實際閱讀上你們有沒有感受到 是與我無關的 反正也沒人看嘛

寫這麼多前言、中言是讓一些人可以看到這邊就可以考慮右轉左轉上一頁

希望你們有感受到我的巧思:)

==

我碩士生涯中有在445研究室裡面激烈的討論過這個問題

其實我不太記得我那時候的立場 應該是支持死刑的吧

對於那天晚上 我只記得孫友慶辯到哭了的樣子 哈哈哈哈哈

==

在開始下面的文章之前

我這次對於兩方任何的觀點都沒有特別表示意見 也沒有轉貼任何他人寫的文章(不過我都有打開閱讀就是了)

如果你是在廢死聯盟對於這次事件表達「很難過」發言的時候

叫他們住嘴 的那個人

我打從心底的看不起你 深深的

我不認爲一個人或是團體對於事件表達哀悼 會因爲他的思想、立場跟你是對立的 而有任何的折扣

更何況這個團體還是你們在事件一發生之後 立刻叫他們出來的團體

對於事件的發生是遺憾的 這不容置疑

你說他在假好心 那你也只是個假裝會接納不同意見的人

我看不出來這種人跟扼殺思想的國民黨有什麼不同

好拉 可能國民黨比你有錢

====

其實說服我自己真正的理由大概就是這個

針對「贊成廢除死刑的人」 常見的問題大概就是:「如果這些人殺的是你的親人你還能原諒嗎?你可以做到的時候我佩服你」

這也是那個晚上葉冠廷問的問題之一

 

如果對於我稍微有一點認識的人 或是在比較後期認識我的人

會知道我的母親在我國中一年級時因爲被酒駕的人撞上而去逝

一瞬で、なくなりました。

基本上 對我來說 這種就跟走上路上被殺了沒什麼兩樣

所以我想我可以針對這個問題來問問我自己

 

我那時候還小、可能不懂的原諒或是不原諒帶來的差異

也許這應該問我爸爸

畢竟我是被我爸告知:我們跟他和解吧 我不能推得當時我爸的難過程度是多少

由於那時候還是舊法 我記得是1-7年 初犯大多是緩刑的緣故吧

礙於訴訟漫長 所以可能是迫於無奈所做的一個決定

 

我記得那個人有來媽媽的靈堂上香 我覺得他看起來其實很害怕

知道自己親手 雖然可能是無意識地 殺了一個人

「也許他知道他錯了吧」 我那時候是這樣想的

 

另一個關於這件事情主要的想法是

在半夜我聽到我媽媽手術失敗的時候 我記得 奶奶坐在我床邊 用臺語跟我說:你媽媽死了 

我當下只想:終於阿、我媽媽終於不用在插著管子了

總覺得在醫院的媽媽很可憐 雖然是我媽

 

如果是現在呢 如果我有跟我媽多相處10年,然後在這個時候才發生悲劇的話呢

可能我多半也是選擇和解

除了訴訟上的原因以外

我覺得他知道錯了 所以我原諒了他

雖然我失去了一個母親 可能代價在外人看來很大

他也背負著一條人命 至死、至他生命的終點

他可能從此過的很辛苦,也可能毫無影響

不管如何他總要好好的活著吧

畢竟我們都是經歷了這場總而言之是悲劇的事情

他應該有學到什麼了吧 可能不會再喝那麼多酒開車了吧

偷偷開也會更小心了吧 應該這件事情有教給他一些事情吧

 

對於有時候會出現的「酒駕肇事唯一死刑」的說詞 我都覺得沒有意義

阿他死了就來不及了 他明明才剛學到東西而已阿

可能他正確的人生才剛開始而已阿

 

很莫名其妙的浪漫吧 一點都不像是一個受過6年訓練的數學人

對啊 我覺得我就是這樣才變成一個浪漫的人的

廢不廢除死刑在我心中自始自終都是一種意識問題

當然我很羨慕我認識那些大學碩士班念社會科學的高中同學們可以用很多方法、過往歷史、誰誰誰的思想主義來證明廢死的對

對我來說 我就是持著這種世界總是比較好的浪漫在支持的

 

可能沒有很多人真的是這樣吧阿

但我覺得 僅我個人意見而已

支持廢除死刑的人 很多人推廣的是有再教化的可能

心中其實都是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浪漫的

其實就是相信他會變得好的

 

很多人在這次的事件之後都說:「我要怎麼相信這個世界阿」「要怎麼相信他們再出來會變好 不會再殺人」「再也不敢搭捷運了」

對我來說 我就是相信阿  

相信這個社會 相信人都是很好的

不會走在路上 搭捷運的時候無緣無故被砍

我覺得因爲有人的不幸 要我放棄對於這個世界美好的想像

是一種多不值得的交換阿

 

相信他進去 如果出的來 一定是學到了什麼 不會再犯了

可能我們又要再賠上一條或是好幾條人命才會知道我們又錯了

但也可能他就真的變好了嘛

相信人會變好我也不知道要有什麼理由

如果我有女朋友 她問我說:你爲什麼喜歡我 我多半也是沒理由的

----

以下是題外,不過可能也是我原諒的理由之一吧 可以看看

 

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是沒有意義的

這場車禍 我媽媽去逝了 他殺了一個人

我媽媽的死亡對於我的影響 很長 至今都是


認識我的國小同學一定都知道我是出了名的愛哭

愛哭用來引人注意 遭受同情 藉此讓別人知道他錯了

卑劣だな、今から見たら

 

我在服喪期間只哭過兩次

一次是在我的國中班導前

一次是在我大堂哥前面

我跟很多人都說我覺得我是作爲一個長子 所以自我堅強了起來

爲了保護我弟弟(我記得他很難過 哭很慘) 

自此之後我就很少哭了 除了看一些很感人的日劇偷偷哭以外

哭變成了我不去選擇的一個宣泄法 可能也導致我在大一、二跟徐立雅交往的時候一些悲劇

不過總而言之,這的確改變了一些我的心情

 

此外 我脆弱的時候我都會在心底偷偷問我媽媽說:我這樣做好不好阿 我這樣想是不是對的阿

就像此刻我也是問我媽說:我就這樣原諒了他 妳會不會生氣阿

如果我媽媽在我才不會打給她問她勒

死去的媽媽才是我心中的支柱 活著的是媽媽

 

我覺得我失去了母親對我來說可能不算是特大的失去

雖然有媽媽的感受一定是不一樣拉

但是我還是活過來了 活得好好的 雖然不務正業的在賣咖啡

我活得好好的 雖然存不了什麼錢 但是應該算是對得起我自己的人生吧

我日前才看了いつ恋,第10集中,音寫給她媽媽的信中也寫了這樣的話

也許我也是這種浪漫的人 所以才來賣咖啡吧

遇見很多人 然後好好的愛上誰 然後維持這種想法吧

----

至於有些人會說「我才不要花錢養這些廢物」「他們在牢裡過的爽吃香喝辣」等等

實際上的情況怎麼樣我是不知道 你其實沒有花錢在他們身上 他們是有生產力的

即使有花錢 對我來說 那就是我們社會對他教育的成本

 

「因爲他殺了人 所以我們要殺他 天經地義」

但也許我們社會做錯了什麼讓他走上絕路 他也有他強大的理由

其實我做這樣的工作對於我家人、現在社會來說是很不符合期望的

三不五時就會得到說那你要等幾年當停損點巴拉巴拉

我說我要那開店 大家就會開始說「那你要開怎麼樣的店」 「阿那樣賺不了錢的啦」

其實我心中總是覺得

爲什麼一定要賺很多錢呢 買不起房子 存不了錢

雖然很辛苦的活著 到底是錯在哪裡了呢

這些都是我的生活阿 開店就要賺很多錢

我不明白其道理 也許我永遠也不明白

 

我們一直活在這樣現實壓迫的社會裡 長大了 要賺很多錢 結婚生子

你不這樣做會被說:「你的人生就這樣了阿」

對啊 我的、那些人的人生就被你們說成那樣了

 

當然社會上有很多不對的事情 比方說薪水過低、勞動條件不好、社會福利

進而導致這些人走上崩潰瞬間 社會成本不就是這樣來的嗎

可能我從小到大念的科系 不被看好 又選了純數學這條窄路

最後去走上服務業咖啡 一直也活在一個:「念數學要幹嘛」「是噢 應該很好找工作吧」「賣咖啡噢 這樣你不會很浪費你學的嗎」

自始自終 我都不會覺得我唸了6年的數學有什麼錯誤後悔

大概就是我覺得我沒差吧 可能這背後和我生長在一個算是富裕的家庭有關

我也很羨慕那些唸的科系就跟工作畫上等號的人阿(我當初也想要當護士阿哈哈哈)

數學總在什麼地方會用到的 最近的一次就是在SCAA的翻譯文章裡面

 

題外話是 其實純數在臺灣真的不是特別好找工作 畢竟要培養成爲他需要的成本 相對於一個資工本科或是應數統計專長的人來說 是比較高的

 

離題了  這個社會一定對一個這樣的人曾經做過什麼 才造成了這些慘痛的結果

所以我可能會心甘情願的付出這筆錢 來教育 也許是他第一次得到真正的對待 

你不願意 那是你家的事情 我在說我

 

至於過的爽

我當兵的時候遇上了一個坐過牢的同梯 他後來因爲一些緣故就先退伍然後開始了跑路生活

我猜裡面如果真的過的爽 他大概不會三不五時跟我說他再也不想回去了吧ㄏㄏ

====

針對一個我覺得沒啥好討論的問題是「死刑的嚇阻力」跟「殺人償命天經地義」

我想請大家移駕這篇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HinataAya0419/posts/898856610211882?fref=nf&pnref=story

他說法嘲諷度很高 不過算是有說到一些我的想法

接續上個討論  我認爲即使他死了 這個問題不會結束 而是繼續放大下去

 

回到原點解決問題巴拉巴拉 我知道大家都知道要這樣做

那你喊著要他死是爲了什麼呢

====

其他很多針對人權拉 誰可以剝奪生命 寧可錯放一百不可錯殺一人等等之類的探討

針對廢除死刑的配套討論 

對我來說都只是一個路程 這本來就不是一步之遙

如果可以走到那一步 我覺得這個社會是對於未來的比較有想像跟正面的

 

要問我說爲什麼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對於這個死刑存廢的問題提出太多意見

因爲我覺得要相信什麼 不相信什麼本來就是取決於個人

你願意相信這世界、社會的修正力量 你自然就會覺得有人犯錯而奪去他的生命是不會給他任何機會的

你不願意 所以你覺得殺人償命 命是很寶貴的 所以我剝奪

大概就這樣了吧 對我來說就是意識形態的問題 這只有對我而言而已

====

也許你看完這篇文章覺得屁話連篇 也沒關係 不好意思浪費你幾分鐘

以後還可以再來看看 也許我會打更多咖啡文哈哈哈

 

P.S. 有人發了文章說不要花錢養廢物 要花錢救毛小孩 幹你娘機掰拉就這種時候會消費而已 聽你在屁 轉貼的人有真正去過、捐過任何錢嗎

P.S.2 另外有人發了文章用交通罰鍰來比喻死刑 根本上的不同是行政法跟刑法 二來是可不可逆的過程 錢沒了可以再賺 生命沒來就沒有補償的機會 第三是比例原則 自己去查

這是我的看法 不服我也不想辯 你轉發這種文只是在找尋跟你一樣有這種想法的人 反正那個人不是我 你心中有任何

以上 不好意思浪費你三分鐘看一篇廢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刑 存廢 廢死 浪漫
    全站熱搜

    Luchu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